泰莉•卡隆(Terry Carron)接受專訪之內容

第一部份:主業會與達文西密碼

1.      對於達文西密碼一書你有什麼樣的看法?

達文西密碼是一本小說,它甚至不是一本歷史小說,只是一本非歷史小說,書裡面有很多的錯誤。 

天主教真正的歷史以及主業會的真貌,都與小說中的描述有很大的差異。

2.      達文西密碼主要的問題為何? 

達文西密碼主要的問題在於它扭曲了耶穌的生平,並將天主教形容成一個愚弄世人的宗教。 

天主教被形容是一個有兩千年歷史的騙局,而不是具有兩千年歷史的真理。 

例如,丹布朗在達文西密碼中舉了一個例子,認為君士坦丁大帝在西元第四世紀創造出耶穌具有天主性的觀念,然而事實上這是沒有任何的證據,而且也沒有任何的歷史學家曾經這樣說過。

有關主業會的敘述,更是錯誤百出。在主業會中,沒有所謂的修士,我們是一個平信徒的團體。我們並沒有書中所寫的那種血淋淋的苦修方式,那是對事實的一種嚴重的扭曲。主業會真正所做的,是為幫助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去愛天主和服事天主。主業會是天主教會的一部分,它幫助人們將天主的愛帶給他們的朋友和其他的人。 

3.      主業會的會員如何回應達文西密碼? 

很明顯地,如果主業會沒有在達文西密碼一書中被提及的話,主業會的會員們應該會很高興,特別是該書是以一種負面且令人不悅的方式描述主業會。而且在描述天主教會時也是相同的態度,沒有人會感到愉快。 

但以正面的態度來看,這本書真的給了我們解釋什麼是主業會的機會,而且也可以有機會多談談教會的歷史。所以在這方面是有其正面意義的。 

大家會覺得納悶的是,我們是否會對Sony發動一場所謂的戰爭。我們不會這樣做,這不是我們會有的一種反應。我們無意杯葛該部影片,也不會有任何抗議行動或類似的計畫。我們所要表達的是和平,而非戰爭。 

4.      達文西密碼對主業會有沒有正面的影響? 

事實上,這樣的宣傳效管對我們來說是正面的。以一種奧祕的方式來看,我們期望天主會在我們面臨的這種困境中,帶給我們一些好處。 

舉例來說,我們的網站在今年已經有超過三百萬名訪客,其中一百萬名是來在美國。藉由這樣的宣傳,有些人事實上已經開始和主業會有了聯繫。 

5.      你們和Sony或電影製作人有沒有達成什麼樣的協議?你們有沒有要求些什麼? 

是的,事實上主業會寫了一封信給Sony,信中提到對於影片中描述天主教信仰和主業會的方式,我們深感沮喪。我們想要告訴他們真正的主業會,並且跟他們說主業會是由人所組成的,而且他們也有真正的家庭,影片中這樣的描述對這些人可能會造成傷害。 

另一件我們特別想做的事,是要求跟他們開會,除了表達我們的關切之外,並跟他們解釋如何讓這部電影可以使天主教徒們更能接受。我們也要求他們拿掉主業會的名字,或者至少在電影的開頭播放一段聲明。 

6.      Sony是怎麼回應的? 

Sorry確實有向我們回應,然而是以一種非常模糊且沒有確切承諾的方式,算是透過書信的一種禮貌性回應。 

他們並沒有答應我們開會的請求,他們也沒跟我們透露,在電影中主業會到底會如何被描繪。我們只有透過媒體,才知道他們還是按照原訂計畫,演出書中不正確的情節。Sony仍堅持電影並沒有對天主教徒造成傷害,因為那只是一部小說。然而我們堅持該小說傷害了人,如果他們能將對待其他種族或宗教團體的那種尊重與感受,同樣地表現在我們身上,那就太好了。

 

第二部份:莫瑞丘大樓(Murray Hill Place)之旅 

莫瑞丘大樓是一個多弁鄋澈媬v,位在曼哈頓的中城,裡面有主業會美國總部,可供男女生舉辦活動。大樓裡有一座30個房間的會議中心,提供做為避靜的場地,並有為青年及大學生設置的單獨區域和圖書室。另外也為管理整棟大樓的服務人員設置一個專區。在任何一個時間,差不多都有60個固定的住宿者住在莫瑞丘大樓裡。 

莫瑞丘大樓設在曼哈頓的中心有一個主要的理由:儘可能去服務更多的人。紐約對專業人士來說是個麥加,無論他們是基於文化、職業、研究的關係來到這個城市,或是嚮往大都會的生活。對主業會來說,它有一個服務群眾的使命,幫助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找到天主,而生常生活是一個比紐約市的中心要更好的地方。 

單是在2005年當中,就有超過一萬名訪客來到莫瑞丘大樓。在每一個月份當中,莫瑞丘大樓會有十二天的退省、三四場的神修研討會、二次周末避靜、數次的道理班和一次為會員舉辦的陶成研習班。除此之外,還有八次的文化講座和研討會。另外還有一個莫瑞丘學院,為幫助社會上的婦女,並為他們舉辦研討會。所以在莫瑞丘大樓裡,有釵h的活動在進行。 

興建莫瑞丘大樓的經費,是來自於該大樓在2001年落成之前長達十八年的募款活動,捐款人多達五千名,包括會員和非會員都為這項計畫做出捐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