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宗解說「聖週」意義: 基督徒的希望來自十字架

教宗方濟各2017年4月12日上午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週三公開接見活動。教宗在此很高興歡迎參加由主業監督團推動的第五十週年「大學會議」(UNIV CONGRESS)的學生。

教宗方濟各2017年4月12日上午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週三公開接見活動。

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後說的一番話可以幫助我們理解,祂說:“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,仍只是一粒;如果死了,才結出許多子粒來”(若十二24)。我們設想一下落在土裡的麥粒、一顆小種子。如果自我封閉,什麼事也不會發生;反之它若是被掰開、敞開自己,就會長出麥穗,就會發芽,成長為一棵植物,結出果實。

耶穌帶給世界一個新的希望,祂以種子的形式完成這件事:祂謙卑自抑,好像是一顆麥粒;祂放棄天上的光榮來到我們中間,如同是“落入土裡”。但這還不夠。為了結出果實,耶穌徹底地活出了愛,甘願被死亡摧毀自己,如同一顆種子那樣,在土裡死去。正是在這裡,在自謙自抑的極點,也就是在祂愛的頂點,希望誕生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