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發展不是靠學習;是藉著個人的承諾而做到的」

主業會女成員在剛果金夏沙郊區開辦「金本都」社會行動計劃

「我們實際上什麼也沒有 - 只有少少的常理和基督徒精神,但我們必須做些事情去提高一萬二千人的生活水準,尤其是婦女們的。」這是麗妮•謝希拉(Nelly Tshela)的說話。她是一個年輕的剛果律師,負責指導在剛果首都金夏沙郊區的「金本都」社會行動計劃。這計劃在十年前開始,靈感來自聖施禮華的教導 - 透過平常的工作去聖化社會。主業會創辦人肯定,「如果一個人或一個社會對不幸的人和不公平的事都無反應,那人或那社會就不算能有基督心中的愛。」

謝希拉博士加上:「在金本都我們發現許多不幸和不公平,同其他首都的郊區一樣,有鄉村來的人們居住在這,金本都的工作障礙和困苦因為過去十年來人民間的衝突而增加。我們特別關注婦女的境況,亦嘗試幫助她們去應付不穩定的情況,以及她們被視為次等的祖傳劣習。」

「以最好的例子來說,這些婦女只受過最初級的教育。如果要改善她們的地位,她們必須首先要自覺到學習新東西的需要,包括最基本的技能,如閱讀和寫字。最初她們很難領會我們的專業人士所給與她們的培育,因為她們惟一所關心的是家人有食物可吃。但在她們開始獲得能幫助她們的有用知識後,她們看到要改善自己的命運是何等令人渴望。」

計劃的主管這麼描述計劃的進行:「我們需要提高受助的每一個婦女的常理,透過細談她們的困難,她們學到獲得新的技能是改善工作更好的方法。我們特別提供縫紉和手工藝的課程。我們也在農業耕作上幫助她們。除此之外,我們還提供天主教教理和道德倫理的課程給與任何想參加的婦女,她們也可以接受主業會神父的牧靈服務。」

金本都社會行動計劃也開辦了手工藝學校,教導年輕人裁剪及縫製衣服;學校在1997年9月開始服務。根據謝希拉博士所說,「學校的目標是要教導青年一種專業,使她們能夠改善生活。除了在服飾方面指導她們以外,女孩子也預備自己成為教師,使她們能將所學傳授給其他人。在金本都,改進是可能的,但婦女們必須自己承諾投入,從開始這就是我們的力量,發展不是靠學習;它的成功有賴個人的承諾。這是我們的哲學。」

金夏沙(Agencia Fides),2005年12月1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