避靜記後:匝凱的蹟事的教訓

祂認識匝凱,知道這個稅吏長的一切,但上主要到這罪人的家裡投宿

上月參加了主業團在澳門舉行為期三天的退省。在第一輪的默想中,神父以認識天主、認識自己、問天主想我們做什麽,並以匝凱想要看看耶穌是什麽人作為開端。

由於人多擁擠,匝凱身材短少,所以不能看見耶穌,於是他攀上一棵桑樹,要看看祂。反思自己,過去很長的時間,總是因為忙於工作、帶孩子等原因和障礙,而久未參與退省。近來趁工作擔子輕了,孩子亦長大了,便決心暫時放下日常的事務,盼能在靜默中再次尋找祂。

耶穌對匝凱說:「你快下來,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。」祂認識匝凱,知道這個稅吏長的一切,但上主要到這罪人的家裡投宿。我也是罪人,耶穌亦同樣知道我的快樂和悲傷、成功和失敗,縱使缺點累累,祂還是愛著我。匝凱趕快下來,喜悅地款留耶穌。同樣耶穌也邀請我們罪人住在祂內,但自己的回應又是怎樣呢?

此時匝凱向耶穌表白他的悔改與皈依,他把他財物的一半施捨窮人,他如果欺騙過誰,就以四倍賠償。耶穌立時拯救他說:「今天救恩臨到了這一家。」上主只須我們反省,認罪,悔改,重新評估生活,改變惡習,按祂聖言的要求行動,祂自會把恩寵賜予我們。

避靜期間,作了深切的反省和告解,掙扎過後,定志認真改變舊日的我,努力渡福音精神的新生活,深知將是困難重重,且仍會繼續跌倒。祈求聖神的幫助,一路堅持,不斷皈依。

C. Kuok

澳門,2017年6月21日